中文简体

新闻公告

NEWS

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郑炯文馆长访问CADAL项目管理中心

2015-01-19 | 星期一

  2015年1月16日,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郑炯文馆长访问了CADAL项目管理中心,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晨以及徐海燕博士和陆国强老师接待了来宾。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数字资源交换、古籍善本数字化合作、访问馆员培训计划等达成合作计划共识,并就合作细节进行了详细磋商,同时就如何加强并持续推进CADAL与北美各东亚图书馆的深层合作进行了讨论。会后,郑炯文馆长参观了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碑帖研究中心。

  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藏中文善本古籍的数字化是本次合作计划的重点,经讨论拟定合作项目首期为期两年半,涉及348种2897卷中文善本古籍。接下来将分步定期提交其特有的数字资源与CADAL共享,内容包括拓片、民国文献、彩色画轴等,目前已商定的数字资源交换计划已排定至2019年。

  此外,还包括赠书计划及访问馆员合作计划。迄今,CADAL已收到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赠予的学术专刊;“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主编Joanna Smith博士的学术研究个人专藏,以及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第五任社长、著名中国文学研究家韩南(Patrick Hanan)学术研究个人专藏。

  CADAL与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的数字化合作计划,一方面将中华珍贵典籍以数字化方式回到祖国,传本扬学、惠及士林,另一方面,为培养新形势下具有国际视野,兼具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优秀素质的图书馆员,具有重大意义。